首页>>企业主页

企业主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
民营企业教育50人以下浏览量:3247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街解放路296号 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

公司简介

天津市滨海新区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简介

 

  机构概况

孤独症是一种特殊的发育障碍,长期以来孤独症儿童因为行为刻板,语言发育迟缓或无语言,以及严重的社交障碍使得部分孤独症儿童无法被正常教育机构接收,只能依赖社会服务机构或家庭教育。研究结果显示,超过3/4的孤独症儿童成年后无法独立生活,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早期的特殊训练是有效的干预手段。

全国针对孤独症儿童的服务机构超过300家,但2012年前滨海新区无一家相关的机构成立。为满足滨海新区广大孤独症儿童家长的迫切需求,孤独症儿童家长李国娟、宋伟荣女士和孔鑫先生自愿共同发起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

目前祥羽康复中心已经是非盈利性组织(注册)。

 选址与规划布局

1.为保证孤独症儿童安全,方便孤独症儿童及其家长往返,本机构的选址设置在环境安全、卫生、交通方便坐落于塘沽解放路(大连道)296号的独栋楼房内。

2.本机构室内使用面积998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200平方米。室内面积按照功能分为教育评估室、集体教学室、个别训练室、感觉统合训练室、多媒体教室、综合游戏活动室、独立工作间、儿童休息室、家长培训室、教具室等,其中训练场地面积≥整体面积的70%,并有专供儿童使用的卫生间。本中心是全日制的定点机构,有符合卫生标准的独立厨房操作间,用于提供儿童营养午餐。

 机构宗旨

提高孤独症孩子的语言能力,减轻刻板行为,增强社会交往能力,增加孤独症孩子的自立能力和社会融合能力,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帮助孤独症儿童家长了解孤独症,正确应对孤独症儿童的养护和训练,并掌握在生活中有助儿童良性发展的知识和技能;

促进社会对孤独症的认识和了解,使更多的人能够接纳、关爱和帮助孤 独症儿童,提高孤独症儿童的生存质量,尊重他们的生存和发展权利,增加社会和谐程度。

 业务范围

利用自有资产、从事非营利性的社会服务活动,为孤独症儿童提供服务和关顾,提供集体养护和康复促进其均衡发展和健康成长;

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以“行为训练”(ABA)个别化训练方案和指导;

为孤独症儿童家长提供服务,帮助孤独症儿童家长了解孤独症,正确应对孤独症儿童的抚养和训练,并掌握在生活中有助儿童良性发展的知识和技能。

 内设部门及职能

天津市滨海新区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权力机构是理事会,执行机构是主任,下设执行机构有教务、总务和行政,并下设有教学一组、教学二组、财务、膳食、卫生、保管、筹资、人事、接待9个管理岗位。教学部为孤独症儿童提供特殊教育及康复教育等相关工作,并为其家长提供相关知识的培训教育服务;财务负责善款、捐赠及日常财务开销等工作;膳食部要保证儿童日常生活饮食的均衡营养;卫生部负责全中心的卫生安全,严格按照卫生法及规章制度做好相关工作;保管部负责中心内的固定资产的维护;筹资部负责各项公益项目的申请;人事部负责中心内人员的档案及相关机构保件等事宜;接待部专管志愿者团体的来访。

 人员配置

本机构按照部门设置配备以下人员:1行政管理人员:要求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2教师:占所有工作人员比例的70%左右,包括普通教师、主管教师、教育评估人员。普通教师具有医学、教育学、特殊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大学及以上学历,普通教师与接受训练儿童的比例为1:2.5-4;主管教师具有医学、教育学、特殊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大学及以上学历,主管教师与普通教师的比例为1:5-10;教育评估人员具有医学、教育学、特殊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大学及以上学历,教育评估人员与接受训练儿童的比例为1:10-153.保育员:具有高中(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与接受训练儿童的比例为1:5-104.后勤工作人员:具有高中(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5.其他工作人员:如从事音乐治疗、听力统合治疗、感觉统合治疗、多感官训练等工作人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并接受过相应培训。

工作人员均签有用工合同、并按规定参加各种保险。

具体人员配备详见教职员工工作一览表。

 机构章程

机构章程符合民政部门的规范及业务主管部门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残疾人联合会的相关要求。

 “祥羽”特色

1.实现孤独症儿童的全日托入园

孤独症儿童都有严重的行为问题,多数机构要求家长陪同或半日入园,这就要求家长中必须有一人辞掉工作照顾孩子。“祥羽”坚持的全日托入园解放了家长,这是对家长在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巨大支持,获得了所有家长的热烈欢迎。

具体开设课程遵循以下原则:1)科学评估孤独症儿童发展水平。(2)制定个别化教育训练计划:包括周计划、月计划、学期计划,训练计划目标应符合孤独症儿童发展现状和长远发展需求,并和家长达成一致。(3)采取个别化训练模式,促进孤独症儿童各方面能力的发展。(4)合理选择科学系统且具有连续性的康复训练方法。(5)合理设置课程:课程设置应符合孤独症儿童的康复需求和发育特点,并有课程纲要。(6)质量调控:对所有学生进行定期评估并保证个案评估档案齐全;有课堂教学效果评估制度并有持续改进措施;每天有家长联系记录;定期征求家长意见,对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反馈。(7)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后续教育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2.师生比>1:2

因为孤独症儿童的严重行为问题,如乱跑、乱叫、发脾气等,一个老师至多带2个孩子才能保证能看好孩子,在此前提下才能实现有效的康复训练计划,这就是“祥羽”能够实现全托入园,并且取得显著康复效果的原因。

学生多教师就多,会产生严重的经济负担,这是多数机构不希望的。

3.有资质、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祥羽”的教职员工全部拥有职业资格证书,业务精湛、认真负责,实践中总结出了有效的、个性化的方法,实用性很强。

4.定期的家长培训机制

“祥羽”定期举办家长培训课,让家长了解、接纳自闭症,并掌握康复要领。“祥羽”经常外请专家给家长授课,但所有的家长培训都是免费的。

5.自闭症家长互助会

祥羽自闭症家长互助会是自闭症儿童家长的组织,定期举办会议和活动,为自闭症儿童争取权益,为社会了解、接纳、帮助自闭症儿童不断努力。

6.长期的志愿者服务

有数名自愿者长期为“祥羽”提供服务,形成了良好的自愿者服务的氛围。

7.低廉的入园费用

“祥羽”的入园费用为天津市最低的,不足北京同类机构的一半,有效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运行保障

1.本机构依法服务,制定和完善岗位职责、质量安全保证制度、考核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2.健全财务和财务管理监督制度;资产管理有专人负责且分工明确;社会捐助物资均分类登记、单独立账;主要收费项目向社会公示。

3.加强安全管理,有各项安保制度、安保措施和各种安全预案。

 

 

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我们最终会实现我们的目标,最终会让那些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我们会穷尽一切的力量实现妈妈们的愿望---星星的宝贝们可以拥有自理能力、生活能力……

 

联系方式:

电话:022-25346265    18622951832

新浪微博:星星的孩子需要爱

QQ:2313971697

家长群:219280006

电子邮箱:

网址:

公众微信号:bhxiangyu

天津滨海新区论坛(星星需要爱板块)

祥羽二维码

祥羽二维码.jpg 

位置及交通:

位置:天津市滨海新区解放路296号

交通:108路、816路、844路、109路、825路、834路、502路、937路

      地铁9号线至塘沽站、621路、103路、110路、835路。